绿色计算平台助力节能降碳 | 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与会YEF2022专题论坛(补)

发布者:骆皓青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2022611日,YEF2022专题论坛助力碳中和的绿色计算关键技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优秀学术界、企业界和公益组织代表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绿色计算进行深入探讨。论坛由CCF理事、公益工委副主任,CCF YOCSEF AC委员吴国斌,CCF常务理事、公益工委执委,阿里云智能副总裁、AZFT副主任刘湘雯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嘉宾在现场分享了低碳的数字社会,在物理层、算力层的创新实践,还就科技企业如何助力碳中和?的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思辨。

本届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于69-11日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

CCF青年精英大会是中国计算领域的年度盛事之一,创办于2011年。大会的初衷是促进CCF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一些特邀优秀青年专业人士的交流,通过深度思辨和交流,提升他们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促进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直达问题本质,洞察学术、技术、产业的未来。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与算力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重要共识。数据、算力增长的背后,涉及的端侧设备、协同平台、数据存储与处理等碳排放不可忽视。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节能降碳,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变得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绿色计算的内涵也在突破数据中心,算力、算法方面的各种丰富实践和活动不断拓展其外延。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主题分享和圆桌讨论两部分。针对助力碳中和的绿色计算关键技术的论坛主题,邀请了多位主题分享嘉宾,他们分别来自具有代表性的院所、高校和企业,从数字经济学视角、AIoT、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绿色数据新基建、城市绿色交通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图1.《城市绿色交通出行碳排放计算平台》)

随着我国双碳战略推进,精确计算交通碳排放量、客观评价交通绿色出行水平与科学合理制定双碳政策是交通领域推动减碳的三个关键点。来自我所/AZFT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的陈喜群教授,带来的《城市绿色交通出行碳排放计算平台》专题分享研究旨在通过居民出行碳足迹量化,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或共享交通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促进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推进碳交易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健康发展,为政府提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政策决策支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

(图2.由CCF青年精英大会颁发的,针对陈喜群教授的感谢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