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1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存中厅召开了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阶段评价咨询会暨学术委员会年会。

一、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段元锋介绍参会嘉宾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担任,委员则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林,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昌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教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孙剑教授,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教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交通物流行业总经理张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鲁光泉教授以及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海航。

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俊杰,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部长曹阳,副部长鉏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整个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团队以及部分交通工程研究所团队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学术委员会年会。

二、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部长曹阳(于线上)发表开场致辞

曹部长介绍智慧交通在国家和浙江省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浙江大学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成果。曹部长表示,智慧交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因此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浙江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都把智慧交通系统列入了未来发展和建设的重要内容。随后,曹部长介绍了浙江大学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强调该中心通过凝聚各方的优势,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并在高速公路、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城市道路、交通智能管控、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等关键技术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服务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最后,曹部长希望中心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发展科技产业部门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的互动,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以高水平的科研引领智慧交通产业的技术进步,并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中心和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

三、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发表致辞

刘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中心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接着,她强调了智慧交通在经济发展和传统交通行业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智慧交通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旨在研讨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此后王殿海教授还将代表中心做了一个研究成果的报告,并希望专家们能够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关心,推动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最后,刘书记祝愿各位专家和嘉宾在杭州期间身体健康,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四、共建单位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俊杰致辞

周总主要介绍了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合作情况。工程中心围绕智慧交通领域的多个方向展开工作,包括高速公路、智慧智能交通系统、网联化、城市道路交通管控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等。而中控信息则作为共建单位为工程研究中心提供了产品中试复杂环境测试以及产业化开发环境,并参与到中心的技术转化、产业落地等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双方还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中控信息在工程中心的帮助下建立了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双方也打造了实习生实践基地,为智慧交通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未来,中控信息将继续全力支持工程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中心建设目标的实现。

五、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殿海教授作阶段评价进展汇报

王殿海教授详细介绍了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资金投入、目标任务、实验场地等。同时,他还汇报了中心的主要进展以及后续计划,重点介绍了其机制建设、平台搭建、人才队伍、研发内容和相关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及行业影响力。在后续计划中,他表示他所在的团队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产出标杆成果,并扩大影响力,同时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平台,以更好地服务于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

六、与会专家发表咨询意见和建议

王建强教授:

浙大做了很多工作和成果,对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建议:(1)标准化方面:标准化的工作对未来的发展提到很高的引领,今后可增加相关行业标准方面的研究和工作;(2)国际化方面:国际交流和合作在未来可以进一步开展;(3)未来:凝练创新性方向瞄准国际前沿和需求,进一步聚焦开展相关研究,有可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在前沿技术的突破上可以进一步凝练,在国际上相关工作可以得到进一步突破。

马林主任:

    本中心这两年做了大量工作,无论从研究还是贡献还是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后续计划每个问题都非常必要。但后续仍注意以下问题:(1)多学科融合交叉今后如何细化,落实工作比较困难,成立校级机构非常重要,如果形成新的突破,平台有资源很重要;(2)针对第后续计划第二点内容,建议更加凝练,真正突破需要回到交通的底层来看,交通控制方面有长期积累,交通控制、高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等三大方向会涉及很多精确的模型等,比如交叉口信号灯等现实问题的解决。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智慧化、韧性化,智能化的护理、智能材料和智能结构方面,和我们运行系统如何结合;(3)工程应用可以继续走下去,特别在新的领域继续走下去,需要关注研究交通本身的需求。

王昌将副总: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心的工作仍然可圈可点。有几个想法想要表述:(1)不要局限在交通工程本身方面,建、管、养都是,可以关注交通基础设施的健康检测等方面,没有统一标准;(2)智慧交通的智慧装备,比如隧道中的机器人等,隧道中的施工特点是在晚上,因为监控设备出现盲区,也是智慧交通很大的一个研究领域;(3)今后希望加强合作,避免华而不实的合作,比如专利的公开等;(4)现在的智慧交通还是近期的修修补补,着眼本国长远方向,比如自动驾驶的无人化等,系统如何构建,未来在国内会是领先方向等。

刘东波副所长:

看到本中心进展和阶段成效非常不容易,几点感触和启发:(1)团队建设在多学科建设方面,是一个综合的学科,在承担项目中发现交通工程的学者的思路不够开阔,在赋能上需要其他学科的介入;(2)中心的运行,需要有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利于成果转化;(3)三个大方向都有阶段性的成果,可以进一步了解,可以进一步支持,正在申报行业标准看看可否合作可能;(4)在后续工作的推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几件事情:1信息安全可能会导致我们智能交通技术实现路线发生比较大变化,比如路侧边缘计算中具有隐私性的数据不能使用,很难落实应用,要考虑和关注;2交通控制对应点线面单一化,未来控制对象交互式协同控制,可能是一组或者一类动态对象,交互性,比如通行规则写入信号控制机等;3数字化互动:这些数字化用在交通中用来做什么?如何处理数字化治理、平台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单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祝中心越做越好!

孙剑教授:

几点建议和启发:(1)未来是否可增加自动驾驶和自动网联等方面的研究和关注,跨学科方面扩展可以考虑;(2)支撑条件方面,中心:需要支撑条件的建设,做工程中心的转化等,实验条件需要加强和建设;(3)需要定期举办聚焦的高水平论坛,形成特色和精品;(4)压实责任,可以发挥年轻教师的作用,百花齐放。

关积珍副理事:

我们中心围绕智能化、网联化进展良好,成效突出,围绕目标梳理现在的成果客观上还有一些差距,需要好好梳理,几点建议:(1)三个任务建议适当的扩展和调整,1“高速公路的网联化”改为“区域公路网的网联化”,对路网的整体态势要求比较高;2“城市道路交通的智能管控”改为“城市交通的智能化管控和智慧出行服务”;3“基础设施数字化”改为“数字化交通”;(2)要突出特色,对我们而言,特色可以包括研究特色和建设特色,大平台、大学科、大交通相关的学科都整合起来,如何形成一个建设机制,有助于后续申请;(3)扩大影响,建议有号召力等特色的1前沿的精品会议;2围绕数智交通、交通控制等精品标准化;3打造精品工程 ;4精品课程,MOOC等。

鲁光泉教授:

在解决实际问题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对未来的几点建议:(1)根据浙江特色梳理出形成本中心交通特色的体系化名片;(2)交叉融合的学科,如何利用浙大的多学科,智慧化的机制需要建立,与合作单位如何建立机制,针对不平衡的交通发展问题如何求解,落地应用转化过程与衔接需要加强,未来的研究和目前的研究如何过渡和结合。

韩海航副院长:

几点感受:(1)虽然没有交通学院,交通这样的系统工程行业如果有这样的校级支撑平台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杭州取消限号后,如何通过智能交通来解决拥堵问题,既是前沿研究问题,也是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实际中提炼关键科学问题;(2)科技厅中有现代交通和智能交通方向,围绕交通系统来打造整体产业化,整合生态链,未来如果发挥标志性工程问题方面可以起到学术引领作用;(3)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在底层上突破,比如目前很多新材料的突破,在分子材料上看的突破等,低成本传感器等没有突破。

王炜教授:

本中心很多成果,基础很好,方向很准,和东南的方向基本吻合,成绩很大,成绩显著,发展建议:一个关键词“整合”:(1)校内整合:八大学院如何形成一个核心的机制,比如北航形成交通研究院和交通学院,浙大如何整合,有没有可能形成“交通工程研究院”平台,比如国际合作项目,最大的成果是对方项目负责人引进,需要有一个叫的响的整合成果;(2)省内整合:浙江有基础,有企业、有基地、有城市大脑、有高速公路等整合形成省内优势互补的工程中心;(3)中心整合:要几家高校工程中心做联合,一体化融合,一起做一个大的成果,申报大的奖,内容可以回到基础设施的高质量的发展,比如建设前数字化技术、建设中的建造技术、建设后的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一前一后数字化非常重要,开发一个TEAM技术体系。

 

七、专家委员会形成专家咨询意见


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作会议总结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来给我们传经送宝,不管从战略上还是战术上做了很好的指引和指导。感谢王殿海教授带动智慧交通学科的发展,本中心也是一个标志性成果,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对交通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和光景,交通领域会有更多的新问题、新的想象力以及革命性的成果,从学院层面一起向学校层面、交通厅、交投的顶层设计去努力,包括重大工程的应用场景,学院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学科的支持,如何和工程师学院实训场地的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