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项目背景

加快实施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推动浙江省“交通强省”、“智慧高速”发展,力推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四大”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浙江大学 “双一流”建设,提升浙江交工核心竞争力。项目拟以交工集团为依托,充分利用工程实践资源,积极开拓交通工程前沿技术,形成交通工程高端人才培养模式。

二、 项目培养特色

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通过与工程实践结合,贯通交通运输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先进技术方法解决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交通信息控制工程等领域实际问题,提升从事工程设计、实施、管理能力。

三、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浙江交工金筑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公司的优势项目是高等级公路路面施工。上世纪90年代就拥有国内精良的施工设备,年完成能力包括沥青砼路面30万立方米、水泥稳定粒料100余万立方米,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路面施工实力居全省领先,并相继进入江西、福建、四川等省市的交通建设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曾经的工程曾获得浙江省工程奖,钱江杯,交通部“养护工程”奖等一系列殊荣。

2.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工目前旗下全资子公司13家、控股公司11家、参股公司34家、分公司13家、海外公司16家,员工总数7000余人,设备及仪器超6000台套。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遍布国内28个省(直辖市)、海外4大洲19个国家,已发展为设计、施工、养护、投融资一体化的国际承包商。承建工程获“鲁班奖”“李春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500余项;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百强、中国承包商80强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之列。先后获得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3.浙江浙大中控技术有限公司:中控信息是中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业务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及相关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自主创新,是中控信息的发展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各领域信息数据,构建城市数据中心和城市大脑,实现整个城市的智慧运营及可持续发展。为城市政务、交通、环境、旅游等领域管理者提供融合多种信息和数据的业务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城市各领域的智能化管理。

4.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让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阿里云服务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全球各地部署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利用清洁计算为万物互联的新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目前开服的区域包括中国(华北、华东、华南、香港)、新加坡、美国(美东、美西)、欧洲、中东、澳大利亚、日本。

四、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本项目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0名,欢迎土木水利、交通运输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24年计划如下,最终按研究生院下达为准。 

招生院系招生类别招生领域招生人数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水利建筑与土木工程6
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工程4

项目咨询人朱政:zhuzheng89@zju.edu.cn/195601368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