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补)

发布者:骆皓青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2021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结果。作为AZFT框架下最新成立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王殿海教授团队和阿里云大交通产研团队联合申报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本征获取与需求结构优化控制正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本项目旨在借助多源异构交通大数据的大样本、关联性和多维度特性,实现对个体出行和整体交通网络的时空全景式观测,获取交通需求、交通供给、复合网络状态等城市交通本征和交通需求结构演化规律,研究交通政策、资源配置出行方式链成本交通需求结构的作用机制,构建基于系统动力学演化的交通供需结构优化控制模型,形成从交通数据到交通供需结构优化的相关理论和方法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需求结构优化控制平台。预期研究成果在总体目标层面推动大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供需结构优化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大数据在城市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结构治理为主型城市交通系统综合优化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持,并在阿里云交通行业的一系列项目中落地,创造有体感的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

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旨在凝聚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发挥浙江大学在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联合研发团队,建成数字交通人才高地,突破数字交通领域体系化、标准化的共性关键技术,推动数字交通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在实际工程项目中应用落地,引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数字交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行业应用价值。


(图1 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本征获取与需求结构优化控制流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研究,加强从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背后提炼核心科学问题的能力,聚焦研究方向,开展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体现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