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智交通管理跨年分享会

发布者:陈喜群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63

20221226日下午,由赛文研究院主办,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承办的“数智交通管理跨年分享会”于线上顺利召开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殿海教授发表开幕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陈喜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系主任孙剑教授IEEE Fellow、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力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晓磊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金盛教授,中控信息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总监王海峰,北京易华录智慧交通事业部高级解决方案工程师周诗雨以线上的形式参加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会议伊始,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王殿海教授为本次分享会致辞,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王殿海教授指出,未来我国大中城市交通整治中,有两类工作意义特别重大,一是交通结构调整,主要解决供需结构优化配置问题,通过交通方式优化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二是主动交通管控,通过整体优化交通管控方案来引导调整出行者行为,使交通需求形成合理的交通分布避免交通拥堵的发生。数智交管之智就在于如何利用大数据的基础上,获取系统衍化规律为上述工作展开提供可靠的依据。

陈喜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慧城市交通系统若干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陈教授首先分析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国家需求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紧接着又详细阐述了智慧城市交通系统十大关键技术,即“多模式数据融合与状态感知技术”“高速公路交通流建模与预测技术”“高速公路交通流管控与优化技术”“城市道路交通流建模与预测技术”“城市道路交通流管控与优化技术”“共享出行的行为机理建模与调控”“城市级交通供需建模与调控技术”“城市交通多尺度仿真与优化技术”“多模式交通耦合机制与主动调控”以及“网联驾驶环境下交通流管控技术”;最后,陈教授对未来智慧城市的交通发展进行了展望。

孙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交通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孙教授首先对交通数字孪生进行了概述;之后又深入探讨了四大数字孪生关键技术,即“数据治理技术”“自主可控仿真技术”“网络诊断技术”以及“管控优化技术;最后,为了更好地反映交通数字孪生的优势以及其相关技术的重要性,孙教授具体分析了一项基于智慧高速的工程实践。

李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车路协同边云平台和基于边缘计算的驾驶安全监控》。李力教授重点介绍了协同驾驶数据库CD-DB以及基于CD-DB的边缘计算CAV预警框架。前者包含了对于数据流、数据结构、数据持久化、复杂度分析以及数据库性能分析和比较,后者则包含了边缘计算CAV具体的预警框架以及其相应的性能评测。最后,李力教授对以上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开放性探讨与展望。

马晓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双碳”目标下交通-能源融合研究现状与展望》。马晓磊教授在研究背景中重点阐述了城市交通能源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基于此他提出了“大规模电动公交能耗估计”“考虑季节与功率的公交常规充电设施布局”“单场站多线路光伏充电设施优化与公交运营仿真研究”“面向公交线网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场站鲁棒选址方案研究”“光储充场景下公交车队重分配与动力电池更换方案研究”以及“电动公交与光伏发电联合调度优化研究”等相关关键技术;最后马晓磊教授从需求侧(居民用能与出行行为一体化认知)以及供给侧(“光储充”+居民建筑+小汽车联合建模)提出了自己对于未来交通-能源融合的展望。

金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信号控制中的几个交通工程问题》。金盛教授从交通信号控制的意义、创新以及基本原理三个角度对交通信号控的背景进行了简要阐述;具体地,他从“车辆启动过程”“稳定运行过程”“信号阻滞作用”以及“冲突相位切换”四个具体的过程对信号控制的原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由此,金盛教授总结交通信号关注的重点是“相位切换的安全”和“相位放行的效率”,之后的工作都应该基于这两方面来展开。

王海峰总监的报告题目为《数智交管应用实践与探索》。王海峰总监首先指出智慧交通的发展演进经历了1.03.0的过程,并且实际的交通业务有着“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弱”“交通事件发现不及时”“道路时空资源分配失衡”“交通指挥体系不完善”“设备常态健康率低”以及“及时信息服务不对成”等痛点;面向智慧交管业务痛点,中控叠加城市运行与优化深度理解,融合运用5T技术,赋予各类基础设施以智慧的力量,并成功运用到多个智慧交通数字化场景中。

周诗雨工程师的报告题目为《围绕数据“收存治用易”的交通安全治理》。周诗雨工程师首先指出了“数据整合难”“数据使用难”以及“无统一数据标准”交通数据治理行业现状;基于这些问题,易华录提出了自己的交通数据治理服务,周诗雨工程师紧接着从交通数据治理架构、体系、数据接入能力、工具能力、服务体系、实施流程以及数据资产价值化等角度对该交通数据治理服务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最后,周诗雨工程师对交管业务大数据建设成效进行了总结。 

本场分享会各位嘉宾的分享从不同角度出发,内容详实有料,精彩纷呈,获得了众多智能交通从业者的点赞与关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