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TS亮相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并发布主旨报告和创新成果

发布者:骆皓青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72

1218-20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博览会以“交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群,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林鸣等相关部门领导、交通领域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参会。我所合作师资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以及所长陈喜群教授受邀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李德纮院士作题为“以智慧交通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大会主旨报告,陈喜群教授发布创新成果《城市绿色出行指数白皮书》。本次博览会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日新闻联播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李德纮院士在主旨报告中以其带领的光数实验室为例,讲解了实现产学研互动与区域协同发展的构思及以智慧交通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做法。光数实验室面向国家与浙江省重大需求,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围绕“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理论和关键技术”展开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等系统性、前沿性研究,以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为手段,解决我国缺少综合交通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的重大关键问题,旨在建成国际领先综合立体交通数字孪生关键技术和一体化运行示范工程,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交通和智慧物流科研团队和平台。

陈喜群教授在大会现场发布《城市绿色出行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阿里云、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浙江省数据开放融合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撰写,以阿里云、浙江省数据开放融合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数据挖掘方法为支撑基础,内容涵盖了交通碳排放数据说明、碳排放计算框架、个人出行碳普惠行为碳减量计算、城市出行评价、杭州交通出行碳排放案例计算与城市交通管理政策支持等六大板块。

具体地,高质量的出行数据是实现城市出行碳排放计算的前提。为此,《白皮书》提出了一套基于LBS数据的时空全景出行链重构与还原方法以及各种高精度的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目的地预测、出行方式划分、和出行目的的识别,以实现城市交通特征、城市居民出行特征的全时段、全路网、全方位感知。以杭州市、重庆市出行数据为例,《白皮书》进行了算法验证和应用落地,具体地,基于LBS的出行链还原准确度能够达到94%。

更好的计算城市交通碳排放,构建城市交通碳排放计算框架,《白皮书》将不同的交通方式根据其能源类型进行分类计算,综合考虑速度、道路坡度、载客量、天气等对各类交通碳排放的影响。通过计算,同一时间、相同出行起终点,小汽车碳排放量约是地铁出行的30倍,公交出行的5倍。

同时,《白皮书》提出城市绿色出行评价方法,建立城市绿色出行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综合考虑城市经济基础、城市绿色出行需求、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水平和城市交通碳排放水平四方面内容,对城市绿色出行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从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五大方面量化计算城市绿色出行水平,提出城市绿色出行指数框架

城市绿色出行指数白皮书.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