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陈喜群教授出席全球工程前沿发布会暨 Engineering 工程前沿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骆皓青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282

1215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学术与出版委员会、科睿唯安、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联合承办的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暨2022全球工程前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Engineering》期刊主编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科睿唯安副总裁王利,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女士,中国工程院陈建峰院士、杨宝峰院士、张平院士、张平祥院士、杜彦良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的形式参加会议。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陈喜群教授受邀在Engineering前沿论坛作专题报告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发布“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探月工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应用”“猎鹰重型可回收火箭”“港珠澳大桥”“超大规模云服务平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太阳能光伏发电新一代电动汽车在内的全球十项工程成就入选。《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也于同日发布。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延建林副主任主持了2022年全球工程前沿重点解读环节,邀请了12位专家做专题报告。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郭树人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北斗:中国方案打造中国名片》;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凝望宇宙:从JWST到中国的空间望远镜》;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元宇宙的技术构建简述》;中国工程院张平祥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高性能超导材料与强电应用》;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摩擦纳米发电技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孙峙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退役锂电池清洁循环利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院周福宝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防治进展》;中国工程院杜彦良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高原高寒铁路建设沿线地质灾害主动防控关键技术》;中国农业大学韩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动物重要病原的免疫抑制与逃逸机制前沿进展解读》;清华大学饶燏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小分子靶向蛋白降解技术及应用》;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与浙江大学陈喜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系统构建》

陈喜群教授负责了专题报告《“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系统构建》的后两部分,即“技术体系”以及“未来趋势”。就技术体系,陈喜群教授主要阐述了“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系统的构建方式,其问题主要聚焦在MaaS多方式供给资源协同优化、个性化与一体化的智慧出行服务、以及自主式交通系统多分辨率仿真等内容。就发展路线与未来趋势,陈喜群教授回顾与展望了MaaS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ATS自主交通系统的发展路线,并提出了相关技术的未来趋势,即多模式协同优化,基于预约和实时响应的优化,自主交通系统智能感知技术,时空出行数据还原技术以及多模式交通网络仿真环境构建与多功能要素融合。

吴建军,陈喜群:“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构建前沿解读|Engineering前沿论坛(20221215),转载自Engineering-工程微信视频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