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都市交通研究所任研究部长兼教授研究员安藤良辅教授到访课题组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智能交通发布时间:2016-07-15浏览次数:324

2016713日,丰田都市交通研究所任研究部长兼教授研究员安藤良辅教授到访课题组,并在安中大楼B332做了题为《以智能交通为基础的日本智慧城市建设事例》的报告。

安藤良辅教授(中文名:宿良)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留校任教。1988年获得日本国费留学,1993年在名古屋大学获工学博士。经日本国立群马大学任教,咨询公司任职之后,2004年起在丰田都市交通研究所任研究部长兼教授研究员。

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等部委选定丰田市等4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对于智慧城市的相关技术、结构、商业模式等进行验证。其中丰田市重点开展《低碳交通系统的构建》试点与实证项目,通过导入新一代移动性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供新型交通使用形态等配套措施,以实现“世界第一人车和谐城市”为目标。

本次报告以介绍用智能交通系统(ITS)与城市规划相结合来实现智慧城市的丰田市的实例为主,与中国的同行探讨在中国城市实现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的有效方法。

报告中,安藤良辅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ITS,结合丰田汽车与ITS的关系重点介绍了一些ITS新技术,如AHDCCACC等等。报告重点介绍了日本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发展,强调“环境”和“能源”两个要素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安藤良辅教授以丰田市为例,重点从提升公交便利性、发展可再生低碳交通、保障交通安全、提升城市魅力四个方面介绍了丰田市的发展经验。报告内容图文并茂,结合短视频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日本ITS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报告的内容及需要作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收获颇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