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

202443

 

浙江大学早在上世纪40年代,已在土木工程学系下设立了公路工程和铁道工程专业方向,是我国最早设立道路交通学科的高校之一。1953年国家高等院校调整不再单独设方向。上世纪90年代又恢复了道路交通研究方向,道路与交通领域的相关教学与科研依然设置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内。经过十多年发展建设,浙江大学于2003年获得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11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设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又于2011年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了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交通运输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1221日,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正式宣告成立,王殿海教授任首任所长。2022516日起,陈喜群教授任所长。

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目前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4人,“百人计划”研究员2人,副教授5。教师队伍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1人、海外优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校内合作师资5人,其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多年来,研究所人员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内的国家级项目30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1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迄今为止,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为社会输出了大量优秀的高技术人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交通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推动交通领域技术进步、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及服务地方交通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一、交通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宏观交通仿真、中观交通仿真、微观交通仿真、仿真优化理论与方法、混合交通流特性、交通波理论、车辆跟驰理论、单点及网络交通阻塞的形成机理、交叉口交通组织优化理论、路段交通组织优化理论、交通组织评价理论及方法等。

二、交通规划。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交通系统分析方法、共享出行、居民出行行为理论、城市交通供需结构优化理论、交通拥挤收费、停车系统规划与停车诱导、网络交通流演化机理、公共交通规划等。

三、交通信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检测器优化布设、混合交通流参数视频采集、多源交通信息处理、路网交通状态识别与评价等。

四、交通控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系统的建模、监视、优化和控制,匝道控制与限速控制、实时网络路径诱导、车路自主通信网络、交通控制子区动态划分、混合交通控制理论、网络化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技术、交通瓶颈控制、混合城市交通控制系统研发等。

返回原图
/